北方開始冷了之後,海南的旅游就算進入了旺季。不得不說,現在確實有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某些人像候鳥一樣地存在著,也就養活了一個巨大的旅游市場。想必很多人都知道三亞的酒店客房價格很高,結果總是受到詬病,政府有鑒於此就弄出個“指導價”,“指導”各個酒店的標準間春節期間不能超過一天貸款5000元。
  這個價格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的,包括找我寫這個稿子的編輯開始的時候根本沒意識到在三亞這個地方其實不是過於離譜的價格,而是打算找我寫個政府指導價為什麼這麼高的文章。幸好我對此還算稍有所知,及時糾正了他這種屌絲的想法,明確告訴他三亞酒店在春節期間的價格高達上萬都不奇怪。約稿編輯在瞠目結舌之餘,表西服達了自己孤陋寡聞的慚愧。
  其實我個人並不想對政府指導價之類的玩意兒說三道四,因為這些東西都被人說得精光了。政府指導價從來都是對市場經濟的粗暴干涉,只要不是對於政府有利,基本上這個指導價都是比較低的價格,其作用就像前幾年對付蘭州拉麵漲價是一樣的,不讓漲價就減少裡面的牛肉嘛,這難道還二胎不夠教訓麽?
  但政買屋府指導價總是認為自己可以控制市場,至少在公共輿論方面可以控制住,至少在別人問起來的時候說自己已經很努力了,至少也可以錶面上抑制一下酒店價格。至於是不是真的有用就只有天知道了,或者春節的旅游者知道。
  這些都不是根本問題,根本問題在澎湖民宿於三亞雖然是著名的旅游勝地,但每年真正賺錢的時候就是這半年,最賺錢的就是春節期間,不趁這個時候多賺一些的話,其他時候怎麼能夠扛得住?這是季節性旅游景點面臨的問題之一,三亞也沒啥可例外。另外就是假期過於集中,那個時候大家都跟候鳥似的飛過去,按照最基本的經濟學規律,漲價難道不是應該的麽?
  所以說這種時候弄個指導價完全沒有什麼批評的價值,我們看著它成為笑話就好。而一旦受到限制,必然會在其他地方找補回來,我這裡作個預言:今年如果實行這個指導價,對於三亞宰客的投訴必然會上升。
  我倒是有另外一個疑問:雖說三亞確實還不錯,但在目前人民幣對內升值、對外貶值的狀態下,與其花上這麼多錢去三亞曬太陽,還真不如直接找個外國海島去曬太陽,說不定氛圍更好。雖說咱們的護照免簽國確實少了點兒,可畢竟還是有一些地方頗有冒險的樂趣,另一些地方也有海灘勝景,就我個人所知,很多地方比起海南有過之而無不及。眼光放遠點兒,不用都擠到那個島上去吧。 □散人  (原標題:[街談]三亞客房指導價,等著它成笑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74ular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