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遊記12-薩卡拉階梯金字塔薩卡拉距離曼菲斯約三公里,距離現今的開羅約二十幾公里而已。薩卡拉的特色就是有許多古王國時代的金字塔和墓葬建築。畢竟,曼菲斯是古王國的首都,要蓋墳墓,也不能蓋太遠,免得後人嫌太遠不來祭拜掃墓。豆比爸:當天的天空是有點藍,又沒有太藍,因為在開羅附近的天空充滿了灰塵微粒,偏光鏡再怎麼轉效果也不太明顯,豆比媽又不愛照片有後製,喜歡原味原色。老照片。階梯金字塔是用小型石塊砌成的。話說,第三王朝的左塞法老王有個很厲害的宰相,叫Imhotep印和闐。印和闐是祭司兼建築師兼醫生兼天文學家兼詩人,大概是古時候的天才吧,據說他還會法術(當時的吳哥窟法術和醫術可能常混在一起,用些施法儀式讓病患獲得心理治療)。電影神鬼傳奇就借用這個名字作癡情大祭司的名字。尼羅河女兒(王家之紋章)裡的宰相也是這個名字(伊姆霍德布)。豆比爸:看來古老相機拍照的功力更勝於豆比爸用5DII,唉.....背景說明:「這座為第3王朝法老王左塞(Zoser╱Djoser)所建的金字塔,是目前年代最古老,也是首座以岩石代替磚塊建構成的大型陵墓。印和闐實踐理想的第一步是深掘30公尺的通道,在地底闢設安置法老王的墓室及儲放陪葬品的儲藏室,東側再鑿深達32公尺的通道,開鑿皇后及皇子的墓室。最初地面上僅加蓋了一層岩石,未久,印和闐加蓋成4階建築物,數年後室內設計,印和闐再度興工增蓋兩階,等同於打造了一座高60公尺的「天階」,使法老王的亡靈能與太陽神聚合。」豆比爸:哦,原來如此,當天在階梯金字塔,導遊都沒有講到這個背景說明。階梯金字塔的附近,最近二年新開了一家印和闐博物館。我們的60埃鎊門票,就包括印和闐(博物館)和薩卡拉(金字塔)。這算不算不合理的搭售?總之,我們只有看階梯金字塔,沒有進博物館,據說這博物館是可以帶相機進去拍照的,只是不能閃光而已。印和闐博物館的館藏豆比爸:奇怪,竟然沒有人發現我們的門票含博物館的費用,那我們怎沒有進去,而且應該是還有時間的啊?豆比媽既然知道又不提醒一下,不然豆比爸應該會信用貸款舉手發言的。印和闐的小雕像。他被後世的埃及人奉為神明,譽為普塔Ptah神之子。進去前,穿著橘色鮮豔上衣、戴著腰包、總是穿白襪著涼鞋的導遊先向大家解說。別懷疑,圍巾在埃及(一月的埃及)是派得上用場的,連領隊也常圍著一條。導遊身後是葬祭建築群。4600多年的建築,居然看起來這麼新,考古學家真的是有點整修過頭了。有一個埃及老頭,總喜歡盤據這個通道,向來往的遊客要小費。偏偏這個通道的牆壁,既光滑又緊密相接,好像打了很多蠟一樣,比我家的地板滑得多。我跟豆比爸是趁老頭暫時離開的時候,趕快拍。過了通道,葬祭殿內。據說,左塞法老的木乃伊就是在這裡製作的。(其實,古王關鍵字行銷國時期還沒有法老這個稱呼,不過也不用那麼考究。)從葬祭殿穿出後,階梯金字塔和它前面的廣場就映入眼簾。左塞法老可能曾經在這裡辦過盛大的活動。「塞德祭」:國王為了顯示自己還很年輕,藉由奔跑來展現體力。(據說,在左塞國王前的朝代,國王只要稍微顯得衰老,就會被殺死、取而代之,所以展現自己還年輕很重要)行前,看網路上的照片,總覺得這個號稱「人類歷史上第一座大型的石造建築」,長得很像米田共。雖然這座金字塔,樣貌並不算很吸引人,可是它在人類歷史上可是具有開創性的地位。豆比爸:這景點算是匆匆一瞥,大家都繞著遠路遠觀這金字塔,只有我和豆比媽被金字塔直接吸引黏了西裝過去,只是靠近時都是荷槍實彈的警察,感覺不太好,我可不想隨便拍個照就被誤會成是拍這些閒閒警察,還強索小費。我常玩的法老遊戲裡,當然會有建造階梯金字塔的關卡。「法老」-要蓋很久的金字塔看看階梯金字塔周遭一些傾頹的法老金字塔(有幾個還是後代第五王朝的呢),就知道左塞階梯金字塔有多麼耐撐抗風化。上圖照片遠方似乎有彎曲金字塔和紅色金字塔。本團的行程沒有包括這兩座金字塔。從階梯金字塔到紅色金字塔,大約只過了六十年。從金字塔的結構和建築技術的演化,就可以看出金字塔確實是古埃及人摸索著蓋出來的。所謂金字塔是外星人蓋的言論,真的很可笑。整個區域的還原圖。階梯金網路行銷字塔周圍是有圍牆圍起來的,還有些附屬建築。階梯金字塔底下的空間像迷宮一樣,據說遊覽完要花好幾個小時。現在需要特別的許可才能進去。通往地下。通往地下。(網路照片)地下的情形。想像還原圖。老照片。印和闐博物館裡的展示。我們在現場拍到的,看不太懂。圍繞廣場的圍牆。圍牆上還有眼鏡蛇雕刻。導遊帶大家登上圍牆,說可以拍到好的全景。但圍牆後有好多推銷騎駱駝和騎驢子的人,地上有很多便便,味道不是很好聞。我一直被這驢子...........的主人騷擾。當我走在狹窄的小路時(上圖是我已經走到較大的空地),他驅使驢子緊跟著我,一直推銷,驢子的頭幾乎接觸到我的身體,味道當然也撲591鼻而來。此人最後還一直說free,free,我一直說no,no。厚,你當遊客是白癡啊。其實我很喜歡小毛驢這種生物,覺得牠們既可愛又可憐,終生辛苦。小毛驢上的生物就蠻討厭的。豆比爸:綜合後來的一些經驗,埃及人雖然不會來個動手動腳,但是死纏爛打功也是很令人厭煩,最差的就是在身後鬼吼鬼叫的,在哈利利市集就遇到這種無恥的攤商。小毛驢上的生物終於放棄我了。循原路又回到金字塔前的廣場。這裡的沙很柔軟,我很喜歡,在接下來的行程裡,本團就沒有機會再接觸到這麼柔的沙。豆比爸居然在沙裡撿到這顆石頭,看起來好像是人造物品。我們拍照後,就把它放回地上了。豆比爸:本來想帶回當紀念租屋網品的,後來被阻止了。這裡有很多狗群。有一群黃狗,地盤在圍牆外,黑狗數隻,地盤在廣場上。在這片廣場的黃沙下,可是有非常複雜的通道呢。裡面藏了了大批古老器皿及容器,甚至有第一王朝國王的東西(可能是左塞國王的私人收藏品,或者是建造金字塔時翻出更早期的東西,之後再重新埋回去),另外還有王子、公主們的墳墓。這裡風有點大,將來要去的人記得要注意保暖。我在這裡吹了點風,加上當天晚上又在吉薩火車站吹風,沒一、二天就得了很不舒服的重感冒了。有藝妓眉的狗狗。豆比爸:原來這個藝妓眉狗狗正值青少年,請看:小時候討食的長相(網路照片)階梯金字塔旁有個小房間,裡面藏有左酒店兼職塞的雕像,房間開有一個小孔,可讓左塞(的雕像)看到外面的情景。這尊歷史超久遠的等身雕像,現在在開羅博物館裡,原位放有複製品。豆比爸到薩卡拉一遊。豆比爸:豆比媽的拍照技術真是一流,如果能把肚子和鼻孔拍得小一點就更好了。豆比媽!怎這張沒有打馬賽克了啊?我被解放了嗎?印和闐博物館裡,有展示一塊珍貴的石雕,是第五王朝最後一位法老unas時(西元前24世紀),人們遭受飢荒的慘況(PS 有人認為這是描繪外國人或貝都因人,不是描繪埃及人,不過我個人傾向認為古王國末期有嚴重的飢荒)。這位unas法老的金字塔就在階梯金字塔旁邊(裡面牆壁刻有最早的金字塔文),傾頹,我們有拍到保濕面膜,不過不上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74ular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